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耶稣,是否是最后的法老?

耶稣,是否是最后的法老?

最近有一本国外的畅销书叫<<耶稣-最后的法老>>,是一个美国人根据繁复的考古推理出一个这样的结论,耶稣,其实是埃及的最后一位法老,因为耶稣的时代公元元年法老的时代早就过去了,而根据作者的考证,耶稣携带有很多法老的特征和标志。

因为我本人没有看过这本书,只是在网站上看见众人激烈的争论作者观点和论据是否经得起推敲,现在我来根据我考证得到的观点,对此做一番评论。

首先,我认为,作者撇开圣经的说教,能够用自己的思想和逻辑,根据自己的考证和发现的证据来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个精神是万分可嘉的,且不管他说的是否是事实,这种做学问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其实我干的和他是同一件事,我们虽然研究方法不同,但是都试图找到历史的真相。

下面我谈谈我对他观点的看法,耶稣,他有没有可能是埃及法老?这样的断言是否过于武断?我也看了一些对此的批评文章,指出作者前后叙述的矛盾之处。但是我认为,并不能因为作者文章写得不够严谨就对他的新颖观点一概否定,毕竟他是在根据他发现的考古证据进行推理和猜测,他还无法做最后一锤定音的结论,所以他会一会儿这么假设,一会儿那么假设。倒是那些轻易否定他的人,应该好好反省,除了没有怎么好好读过圣经就随便批评人,而且更没有做过和作者一样那么多的考古调查。

事实是,不管他文章中有多少漏洞和自相矛盾之处,他的丰富调查使得他得出的结论,比任何历史以来我所看到的关于耶稣的身份调查报告更加接近于事实。因为我用自己的研究方法,得出了和他一样的结论。但是我要说明和更正的是,耶稣如果表现出任何埃及法老的特征,携带任何法老的标志,这都不奇怪,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公元元年他出生的时候,埃及王朝的文明已经早就结束了,他当然不可能是事实的埃及法老,但是他的确是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转世。

最后的法老,这种说法也是要引起争论的,因为埃及王朝最后的一位法老绝不是耶稣,耶稣也绝不会是坐埃及王廷的事实法老,那么这个说法是不是有问题呢?显然作者想说的是,到了埃及王朝消失很久之后的耶稣时代,他竟然发现了耶稣本人拥有许多体现他是或者曾经是埃及法老的特征,所以他只能用"最后"这样的字眼来表现他的惊讶。

看过我前面文章的读者知道,耶稣的前世埃及19王朝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在历史上有一个显赫的头衔:埃及最后一位伟大的法老。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本书的作者无疑蒙对了,的确,耶稣是法老,而且是最后一位伟大的埃及法老,他的名字叫拉美西斯,耶稣是他一千多年后的转世,而且携带了自己前世做过法老的标志和特征。

更多的文献,在考证所罗门王的时候,尤其是他著名的宝藏的时候,都有这么一个推论,即所罗门自己其实也是下埃及的法老,他利用自己的职权偷窃了前面10个王朝法老墓葬里所有的陪葬黄金和珍宝,这就是他宝藏的事实来源。至于何以以色列国王所罗门王怎么又当了埃及的法老的,这点上历史颇有疑问,大概是因为他娶了当权的埃及公主为妻,利用联姻的身份滥用职权到埃及大行偷盗之事,这种可能性很大,所以说他是埃及的法老完全是根据一种攀缘推理。不过所罗门王的确有一个响亮的外号叫法老,很可能不仅是因为他的众多妻妾之中有埃及公主,更是因为他的前世就是拉美西斯二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