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第十一章 我的前世故事之(三)汉代女文豪班昭

第十一章 我的前世故事之(三)汉代女文豪班昭

现在大家都知道班昭是谁了,因为有人近年来拍了一部电影。但是我当初回溯到那一世的焙颍 揪兔挥懈拍睿皇蔷醯梦拊滴薰实哪歉雒 趾檬煜ぃ 褪窍氩黄鹄吹降资撬 N移鸪趸厮莸拇蠖际墙 那笆?- 明清以来的,所以我很想知道自己在比较早期的历史中- 比如秦汉,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我知道自己的大多数前世都是在中国,因为中国的古文明连续而且持久。

我问道:"在汉代我曾经是谁?"一个中国女灵出现了,用清晰的声音回答我:你是班昭,班固的妹妹。你们两个都非常钦慕司马迁......然后她谈了一些有关的史实,可惜叶济患亲 N冶匦虢淮 幌拢 槭怯眯牡绺杏 涣鞯摹N宜淙豢梢郧宄 靥 醇 透芯醯讲煌 那榫昂土榛甑某鱿郑 俏疑肀叩娜巳绻窃谇逍炎刺 碌幕埃 换峥醇 以诿院 胨 垢 哺芯醪坏轿宜 惺艿降氖挛铩U夂凸适吕锏挠牧橄中蔚那樾问遣煌 摹?

我切断回溯,因为我不想更多的信息涌入会让我把这两个重要的名字忘记。我马上把朝代和名字写了下来。我不知班昭是谁,我的那点中学历史知识只能让我分辨司马迁,那给了我一点确实的证据: 他是汉代著名的史学家。至于班氏一族,好像有点印象,但又不清晰。我来美国好多年了,也久未读中文出版物,更是疑惑。后来我想起,大概中学历史课本里提到过一个戍边的汉代名将班超,所以我会感到班氏好像是历史名人。但是班
昭和班固呢? 名字怎么会如此熟悉,但是是谁我怎么又想不起来了呢?

我在研究梅妃那一世时,曾经打印了一份"中国历史上一百位著名女性"的名单,只想看看梅妃是不是史有记载。我果然读到一个梅妃的名字,但是再一仔细研究就发现,那个梅妃是唐代的,不是我在回溯中看见的那个前世的梅妃。我听到班氏的名字之后,因为一下无法确定,所以我想,大概是作梦的幻觉吧。大概是潜意识杜撰的名字。隔了一天,我几乎要忘记这件事,忽然转念到,何不看一眼那个名单?于是我顺着b开头的字母找下去,嗨! 竟然有个班昭的汉语拼音的名字。这下我的精神上来了,急忙打开电脑键入"汉代 班昭 班固"的拼音和英文。天哪! 历史上写得清清楚楚- 班固,汉代历史学家,他的妹妹叫班昭,也是位著名的历史学家。他们的时代比司马迁晚了几十年,所以那个女灵说的一定没错: 他们很钦佩司马迁,所以他们一起写了一本<<后汉书>>。

我的心中不住惊叹,每次回溯的结果都惊人地吻合历史。那么再用幻觉或者作梦为借口,就根本无法解释我从灵魂那里得到的信息。我还要疑问灵魂存不存在? 如果不存在,是谁几年来和我不住地对话,准确无误地告诉我那些历史上早已发生过的史实呢?

我花了一两个小时研究了一下有关的记载,得到这样的知识: 班家是汉代的名门望族,名人辈出。不仅是皇亲国戚,而且出了很多朝廷重臣,大学者,历史学家,哲学家,宫廷幕僚,御前导师,著名将领,这在历史上也是很罕见的。班家最为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宠妃班婕妤,大文豪班彪,历史学家班固,以及他的同胞兄弟戍边名将班超,还就是他们的妹妹女文豪班昭。

班氏一族,德才兼备,聪颖优异,得到历代汉皇龙族的敬重和礼遇。班彪是班氏兄妹的父亲,著有重要史籍<<汉书>>,因为他至死也没有完成,所以班固继承他的未竟事业,继续编撰<<汉书>>,就是后来称为的<<后汉
书>>。不幸的是,他最终卷入一场宫廷斗争,死在狱中,所以班昭就接着续写<<后汉书>>,终于完成全卷。可以说这部浩瀚的史籍凝聚了班家全部的心血,智慧和生命。这部巨著也给后人留下了关于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皇朝汉朝的详尽的记载。

班昭不仅负责编撰史籍的工作,同时还是后宫皇室女眷的导师,以及宫廷幕僚参议。她因为自己的智慧和品德,在皇室受到极大的敬重,享有崇高的地位。很多国家的大事,皇帝和太后都要事先征询班昭的意见。甚至当时的大学者马融晋见班昭,也要跪在她的书房外隔墙求教。班昭活了八十多岁的高龄,安详地去世了。整个汉室,包括所有皇族以及太后都为她缟素戴孝,举行了隆重的国葬。

班昭的贡献不仅作为一个伟大的学者,而且她还是一个政治家,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诗人和教育家。她为班家女性制定的女性品行规范撰写的<<女训>>,成为几千年中国封建社会女性德操教育的教课书。

然而,这一切史实对于我来说 - 文革后年轻的一代,完全是茫然无知的。直到我回溯起那个前世后的一年多,才在华文报纸上读到大陆正在热播电影<<班昭>>。我到至今也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司马迁,另外一位汉代著名的历史学家,<<史记>>的作者,比班氏兄妹的时代大约早了八十年左右。他的精神和事迹影响了班固和班昭,使他们决心以司马迁为榜样,著述立说,编著史典,完全是可以理解和想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