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灵魂的语言:第九章 我的前世故事(二)陈圆圆和晚明

灵魂的语言:第九章 我的前世故事(二)陈圆圆和晚明

发现我众多前世之一竟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倾国红颜陈圆圆并不仅仅靠的是运气。经过三年的前世回溯和业力因缘分析,我常常可以非常容易地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和重大历史事件的记载,推断出自己其他尚未回溯的前世。其结果十拿九稳,经过通灵核实,偶然也会有出错的逻辑,但是非常少数。究竟原因,是因为我的确有许多非凡的前世,常常也令我感到大出意表。

我十分喜欢看每晚南加十八台的中文历史连续剧,那也是让远离故国文化的我有机会了解很多历史史实,从而对我揭开自己的前世之谜也起了重要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线索就是关于陈圆圆那一世的。虽然现在还没有以她为主角的电影戏剧,但是吴三桂作为一个配角,偶然会出现在和康熙有关的清剧里。我很快就将和吴三桂有关的史实和自己的前世联系了起来。并且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和陈圆圆吻合的线索实在太多太明显了。同时我发现自己身边有人竟然也惊人地吻合吴三桂的线索......不难想像,今世我们又轮回到了一起。

我了解到,吴三桂,一个明代末年的戍边守长城的总兵,在打开山海关投靠满清,击败李自成之后,被清庭封为平西王,坐镇云南,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云南王。当然陈圆圆在其中起到的重大历史作用以及两人的爱情故事,已经被无数文人墨客渲染得无以复加。我可以想见中国人并不太喜欢这两个人,所以盛名之下,电影电视导演们迟迟置之不理,也难怪国人的亡国情结不堪回首吧。而我第一个直觉就是感到云南王吴三桂和我在南诏作王妃的那一世个中有很深的渊源。

提起吴三桂,没有人不会不想到江南金陵秦淮八大名妓之首的陈圆圆 - 那个令他一怒为红颜的千古佳人。记得我离开中国的95年,南京的大街小巷都在回响着那一首<<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歌曲。每次我听见那支歌,心中都有一种莫名的惆怅,感伤和感动。不论我在做什么,只要那个旋律一响起,那娓娓动人的歌声一传来,我立即就会停下手中的一切,泪眼婆娑起来。是的,在那支歌里,吴三桂不是一个变节无耻的民族叛徒,而是一个肝胆柔肠的深情男儿。对历史那样的诠解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南诏王国 - 我知道我一定和南诏国王的业缘非浅,才能贵为他的王妃。南诏其实就是今天的云南。那么唐代的云南王(南诏王)会不会就是清代的云南王(平西王)? 而唐代的云南王妃金氏会不会就是清代的平西王妃陈圆圆? 同姓陈,我自幼在南京秦淮河畔长大,后来去了苏州读大学 - 这些典型的地方,和陈圆圆原籍苏州,成名于金陵秦淮河,难得仅仅是巧合? 这两世还有一个共同的线索 - 大理,曾经是南诏的首都,我回溯中所见的御花园应该就是大理的王宫。吴三桂也曾携陈圆圆定居大理,并亲自设计了三座著名的白塔。我蓦然记起我哥哥的初恋情人就是云南大理人,而且,更加离谱的巧合是 - 他最终竟然娶一位贵阳太太。熟悉历史的人不会不知道吴三桂和贵阳的关系- 他最重要的都城之一。他曾经在北京工作过 - 吴三桂家就在北京。我哥这个人没有什么文学细胞,以前竟然也收藏了几本小说,我能记得的,只有<<渔岛怒潮>>,<<林海雪原>>,还就是姚雪垠的全套<<李自成>>。那几本李自成他不仅天天摆在床头上,中午的广播书场<<李自成>>天天准点播放得震天响。很明显,我今世的哥哥,前世就是平西王吴三桂。他的恩师吴衡,显然是他那一世的有缘人。

关于那个关系到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关头 - 为什么吴三桂要投降满清,与李自成为敌,背叛汉人? 这个被人争论了几百年的问题,渐渐地突出端倪。在轮回的业力驱使之下,前世的业缘是造成那个历史悲剧的唯一原因。我的理论是,李自成的前世便是唐代的皇帝 - 他们都姓李,他应当为南诏王国的沦亡负责,而吴三桂的前世便是南诏国王,我在那一世即是他的王妃。李自成在700年前的唐代那一世令南诏国王和王妃国破家亡,而当轮回到明代末年时,出生农民的他又有了帝王的命。如果不是吴三桂,他便成为大顺的开国明君无疑。他不走运的是遇见了前世的业债债主 - 南诏的国王和王妃,他的下场就是他必须以和南诏国王夫妇相同的命运结局偿还他前世业债的结果 - 国破家亡,走投无路。而导致他的悲惨命运的人就是他曾经造孽的受害人。这样看来,既不是因为陈圆圆太漂亮风骚,也不是因为吴三桂太无耻多情,亦不是因为李自成腐化堕落,而是因为他们所有的人都无法逃避业力和因果的巨轮。这大概是无神论者的毛泽东作梦也想不到的。

吴三桂后来被加官晋爵,贵为平西王爷,雄踞云桂川三地,也不是他卖国求荣得到的赏赐。而是他命理里必须要重返故地,光复故国南诏,重回云南大理,弥补他前世的亡国遗恨。吴三桂和陈圆圆携手重返故都大理故国南诏,正是应了金妃那首哀怨的亡国曲: 何时才能重回故里? 这一等就是700年,这一怨一恨就颠覆了汉人几千年的江山,让他们作了异族几百年的亡国奴,这是汉人以前覆亡了异族人的王国的报应。

关于那段著名的历史事件我在此就不再赘述了,想来大家已经极为熟悉。我只想写出我所了解的,所想到的,众人并不熟知的而和那个历史故事相关的考证。现在我来谈谈我是如何进行回溯从而证实那一个前世的推论的。我对那个前世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所以我无须像其他前世一样进行详尽的情景回溯,我只想遇见一个灵魂,问问她我的推论是否正确。

一天晚上,我进入恍惚,当我一感到振动的出现,我就开始发出了关于那世的问题: 在明代的崇祯年间的前世,那一世我是谁? 我故意不提及陈圆圆的名字,以防某个耍滑头的灵会顺竿爬,我要亲自从他们的嘴里听见那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我之所以提到崇祯,是因为我确定无疑地知道他是那个历史大悲剧时代的主角之一。2004年底我前去景山公园,当大家纷纷登山的时候,我却站在那块记述崇祯殉国经过的碑前,仔细地阅读事情发生的前后经过。那哪里是在阅读,简直就是身临其境,每行描述都让我眼前仿佛又浮现出当时农民义军破城的情景 - 城内杀声震天,城一片慌乱,可怜的年仅三十岁的崇祯皇帝,披发跣足,身着白色寝袍,手执长剑,一身血污,走投无路的惨相。我看得不忍卒读,本能地感到自己和那个亡国之君之间有一种难言的牵挂,对他的下场无限伤感同情。即使到了今世,重温当年的惨景依然让我痛苦不已。

那个中年的中国女灵用一种兴高采烈的充满喜爱的声调回答说: 是的,你就是那个甜美的美人陈圆圆啊!我感到一点奇怪和失望,她仅仅用了一个十分普通的字眼"甜美"来形容陈圆圆应该是沉鱼落雁倾国倾城的惊人美貌。当那个念头一闪过我的心头时,我开始听见一阵年青女子的歌声传来。那个声音调门很高,很细,很幼弱,而且真的非常甜美 - 我这才意识到除了用"甜美"二字之外,我实在找不到其他字眼来形容我对她的歌声魅力的印象。我想那个女灵放陈圆圆的那段歌声给我听,就是想证明她的评价是恰如其分的,

我当了解陈圆圆和梅妃角色的不同: 前者出身是一位高级艺妓,从业多年,训练有素 - 她自幼便被教会怎样取悦于那些一掷千金的豪门客人,她的魅力是温暖殷勤,甜蜜可人的,带有一点职业的风尘味道。然而,梅妃却是截然不同 - 她自幼便入宫,熟知大内的一切森严壁垒,等级规范。直到她被雍正册封为妃,她的地位身份以及职责都是高贵优雅的,她服务的对象只有一个男人 - 万人之上的真龙天子。所以梅妃的声音舒缓从容而典雅华贵,充满骄矜,与陈圆圆的音质气质完全不类。梅妃也姓陈,这是我后来逐渐了解到的。而且我发现陈圆圆和梅妃是两个连续的前世,即陈圆圆香消玉陨之后,便投胎转世到梅妃的这一世。根据历史记载的年代,假定陈圆圆的亡灵立即投胎,经过十月怀胎,第二年梅妃出生,那么梅妃即比雍正小正好五岁,比郎世宁大正好五岁 - 也是我今世比郎世大的岁数。

过了一年之后,我又有一次无意地回溯到了陈圆圆那一世的情景,这次比较详细,但是发生的事件我却不了解,现在想来,应该是她比较晚的时代的经历。

我要求自己回到一个时间随意的前世。我感到我在某处漫游,渐渐进入左侧有一个亭子的花园。我对那个亭子感到非常熟悉,好像是我常去的地方(但不是在今世),甚至我可以记起曾经在那里戏耍的情景。那是古代,有一个年轻的武将和我在一起。我问他谁是那时的皇帝或者国王,因为我觉得我当时是回溯到了以前的某个朝代。我问他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我想确定我当时所在的时期。他的名字叫"长城"还是叫"子君"我记不太清了。他对于我甚至不知那是什么时代感到相当吃惊。他拿起一个镌刻着复杂头衔的木制的排位给我看,然后念给我听。看我依然搞不懂那些古早的称谓,他便解释道:"吴三桂是莲教的,所以他才会在自己的名字前使用那么多诘屈骜牙的头衔称号。" 然后我听见一阵悠扬的琵琶声传来,和着婉转的苏州方言的歌声,那是一个中年女人的声音。我很清楚地听见她所唱的每句歌词和每个字眼儿,虽然在醒来后我已经忘记了,但是那种强烈的印象依然令我震惊。那个男人叫我"萍",我知道我就是那个唱歌的女人。

醒来之后,我很容易地总结到那个情景应该就是陈圆圆的那一世,因为我十分清楚地听见了那个男人提到了吴三桂的名字。而且陈圆圆也因她的苏州吴语的歌声和琵琶曲而闻名于世。所以我非常确定在那个回溯中我就是圆圆。但是对于那段回溯我还是有不少的疑问: 那个年轻的武士打扮的人是谁? 他为什么会叫我萍?他和我在那一世是什么关系? 现在想来觉得那名副将和陈圆圆的关系一定很密切,所以他可以直接地用单名称呼我,我叫他时也免去称呼他的姓。同时他当着陈圆圆对吴三桂也敢直呼其名,可见他可能是陈圆圆的秘密情人。显然他不愿令自己想起圆圆是吴三桂的女人,从而给我另起了一个名字。

我估计后来吴三桂对陈圆圆的离心大概有所猜忌,所以传说吴三桂曾经派人刺杀她未遂。为什么对一个失宠于他的弱女子下此毒手,而且竟然行刺不成,唯一我可以想见的理由是吴三桂发现或者怀疑陈圆圆背叛了他。并不仅仅是在他造反称帝这件事上,而是陈圆圆另有情人。只有男人的妒嫉和愤怒才会令这个当年一怒冲冠为红颜的多情种痛下杀死自己最宠爱的女人的决定。否则按照历史上的说法,是因为陈圆圆拒绝当平西王妃,新纳王妃善妒等等,实不可信。吴三桂纳陈圆圆为妾时也有正室,后来要废正立她为妃,也是出于对她的专宠。即使陈圆圆坚持自己的侧室身份,坚持为妾,也不至于令王爷即起杀机。很可能的原因是,因为立妃和称帝这两件事使两人发生不和,陈圆圆要求离开。在两人分居的这段时间,陈圆圆和自己的年轻情人秘密相会,从而导致吴陈二人的复合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事。吴三桂意识到了这一点,失望痛苦恼羞,加上被戴绿帽的嫉妒愤怒,才促使他下此决心要刺杀自己心爱了一生的女人。而陈的情人也是武将,很可能是吴手下一名手握重兵的将领,在当时的情形下,吴三桂也不敢公开得罪和撕破脸皮,况且传了出去也很难堪,所以才出暗杀的下策。否则一个堂堂王爷,杀一个小妾还不易如反掌? 犯不上偷鸡摸狗的,还弄个行刺未遂。而陈圆圆得到情人很好的保护而安然无恙。至于以后的事情怎样了,尚不可知。这段回溯在灵界证实了我的推测一年之后,直接证实了我是陈圆圆的前世。

从业力的分析来看,我推测吴三桂的前世就是吴王夫差,而陈圆圆的前世我已知就是西施。夫差因为爱西施爱得昏了头,因为西施的背叛,所以才亡国丢了性命江山。在陈圆圆这一世,三桂依然是爱圆圆爱得昏了头,重复相似的业力前缘,背弃了汉人的江山,背上了汉奸的骂名。但是当他发现陈圆圆的背叛时,就不再能忍受了....新仇旧恨唤起了他潜意识里圆圆前世的背叛导致了他国破家亡的记忆,所以面对她的再次背叛,他激烈反应,不再能容忍,从而立起杀机。如果陈圆圆被他杀了,两人就算扯平了业力。但是夫差并非直接死于西施之手,加上她命大,终于逃过了此劫。

我对自己是陈圆圆的这个前世的发现并不觉得很吃惊,因为我孪确⑾至撕芏辔液退 奈呛稀5 亲钪樟钗抑苯硬碌轿以浅略苍驳南咚魑抟墒枪赜谀馅 且皇赖姆⑾帧4送猓 业娜松 苋菀兹梦医 业娜松 毯统略苍驳淖鞲霰冉稀D暇?- 我出生的故乡,正是陈圆圆成名的地方,更贴近的是夫子庙秦淮河 -曾经是六朝金粉名妓云集的繁华胜地,却是我长大的地方。我父母家的房子就是在秦淮河边的一条巷子里,我每天都从河畔经过上学放学。当时的秦淮河已经变成了一条成天河面冒沼气泡泡的臭水河。自八十年代后半叶河道才开始输导治理,夫子庙又开始重建计划,现在从某种程度上又恢复了当年六朝的繁华面貌。我后来意外地申报了一所苏州的大学,而苏州正是陈圆圆的家乡,她以自己柔美的吴侬软语的缠绵歌喉和悠扬琵琶曲以及罕有的美貌风华而闻名于世。

我所在的校园靠近京杭大运河,枫桥和寒山寺。我从史料上了解到,寒山寺是古代苏州名妓经常进香的地方,当然也包括陈圆圆。在我读大学期间,每每徜徉街头,觉得最为有趣的就是一排排身着兰布衣服头罩素花头帕的远近前来上香的农家妇女,她们安静整齐,很有组织,身背香袋,手执檀香,络绎不绝,景象蔚为壮观。当时寒山寺以及附近的西园寺的香火鼎盛,香烟成天飘渺不绝。我每天盘桓的地点,就是唐代诗人张继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描述的场景。江枫桥畔的枯藤老树寒鸦依旧,大运河的宁静却早已不复存在,忙碌的机帆船日夜穿梭不停,深巷悠悠传来吆喝叫卖的声音。由于苏州古城大多保持旧貌,那些灰瓦白墙的沿河民居动辄就是几百年的老屋,虽然残破不堪,但是大多还保持了古代的原始风貌。

在我少年时在南京的那段时间,我生活中早已有暗示我未来将重返苏州的秘密记号-如席慕容的诗句所说的:"当时的我们茫然不知,却在回首间蓦然发现一切历历在目,方才微笑的领悟了痛苦和忧伤的来历。"我放学后或者是放寒暑假,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我母亲办公所在的当时的江苏省政府大院 - 当年孙中山和蒋介石的总统府。那时总统府还没有对外开放,我在母亲办公室逗留之后就会一个人跑到安静隐秘的西花园去游逛。进入满月拱门的跨院进入后园,右边有一个碑亭,年代不详的石碑上镌刻着张继的<<枫桥夜泊>>全诗。我自幼喜爱古典诗词,所以那首诗频繁地出现在我眼前,早已滚瓜烂熟。但是我那时不曾想到,那块石碑便预示着我的未来 - 我将要在诗中所述的地方渡过四年的大学时代。现在想来我那时的命运便早已事先注定,重返姑苏,就是遵循陈圆圆和西施的业力前缘啊。

还有一个吻合我必须要提及的 - 关于名字上的吻合。我十来岁时,我的表弟出生了,那是1978年。中国刚刚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人们好像如梦初醒似的。那时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给扫荡得无处存身,我们文革中出生的一代对古老的历史完全是一纸空白,当然对陈圆圆董小宛什么的也是到了高中时才开始听说。当时我舅舅 - 表弟的父亲要我给宝宝起个名字,因为我一直是陈家同辈里最年幼的,现在我要把那一殊荣传给小表弟了。我想都没有想,脱口而出:"圆圆,就叫陈圆圆吧。" 我家都是干部出身的,没有什么书后香门第的人,很显然都不知道我起的这个名字和某个历史名人重名了,于是大家就接受了我的建议。直到后来,他父亲最终把他的名字改了,但是圆圆这个名字一直被大家叫到今天,成了他的乳名。

后来我常常心里会无缘无故地萦绕着几个名字,挥之不去。最终发现,那些便是我前世的名字,或者是我前世亲人的名字。比如我在美国南部的那几年,写作的冲动很强,于是我开始筹划一些笔名。不怕大家笑话,我是到了后来才知道薛涛这个人的。那时我思前想后,觉得非用薛涛这个名字不可,当然我那时不知道那会和唐代的一个女诗人同名了 - 那就是我的一个前世。还有到了加州后,通灵中被告知前世是邓肯。我记得参加托福考试阅读的最后一篇阅读文章就是关于邓肯的生平介绍。可是事隔多年,我却怎么也想不起邓肯的名字是什么 - 邓肯是舞蹈家的姓。在查找有关史料之前,我想试试自己到底能不能记得自己前世的名字。于是我反反复复喃喃自语道:"邓肯,邓肯...邓肯什么呢? 什么邓肯呢?" 忽然间我觉得伊丽莎白.邓肯这个名字叫起来十分熟悉,非常顺耳,挥之不去。好像有什么执着,伊丽莎白,伊丽莎白, 对! 一定是伊丽莎白.邓肯。结果我查的到她的名字其实是伊莎多拉.邓肯,虽然沾了一点边,但还是不全对。我相当不服气,因为伊丽莎白.邓肯这个名字给我的印象太强烈了。不久我终于万分惊讶地发现我不服气的原因了 - 伊丽莎白.邓肯其实是伊莎多拉.邓肯唯一的姐姐,而我事先根本无从知道。这一切吻合,我只能说是直觉的力量 -潜意识里对前世的记忆。

在此简要一提我在苏州那四年的大学生活和与我相缘的人群,我前后文有重要章节专门谈到。我相信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业缘之地,在那里我遇见了我在中国世代轮回与之重聚的灵魂友伴们,他们,也都曾是中国历史上演绎了最为经典最为辉煌的历史事件的主角: 越王勾践,秦始皇赢政,雍正,康熙和乾隆皇帝。这些角色分属三位当时校园内赫赫有名的建筑系男生 - 我曾与他们有着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我有理由相信我和他们在吴越春秋,先秦和康乾盛世等前世一起演绎过一出又一出的历史大戏。并且我相信,我们之所以会今世在苏州重又聚在一起,一定是吴越春秋那共同的一个前世。也就是说,赢正,雍正,康熙和乾隆皇帝的前世分别在吴越春秋那一世在姑苏演绎过重要角色。勾践,赢正和雍正其实是一个灵魂的不同转世,他今世是我来自福建的初恋男友。另外两位师弟 - 均来自北京,前世就是乾隆和康熙。关于我和乾隆的恩怨,我在专门记述梅妃那一世的回溯中详细谈到。我当时深陷与他们的感情旋涡难以自拔,母亲曾经劝我到:"天下的男孩多得是,你怎么眼里老是你学校那几人?"她哪里懂得我那时除了他们,眼里岂还能放得下天下的其他男孩? 即使来美以后,好多年亦是梦萦魂牵。其中原因,我今日终于发现。

根据我后来的研究和回溯,发现了前面回溯中出现的那个和中年陈圆圆在一起的年青武将的真实身份,这是任何一个人都想不到的,他就是当时只有二十多岁的清圣祖康熙帝,而当时陈圆圆已经是四十多岁的妇人。原来陈圆圆的秘密情人就是她的姻亲康熙。这个发现估计很多人难以接受,主要是两人年纪的巨大差距,如果男女颠倒一下,估计大家都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这样的情形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不过大家应该知道,康熙是个非常有创意的皇帝,对陈规陋俗是不屑一顾的。

历史记载对两人的关系描写也特别奇怪,好象这两个当世的男女一号人物彼此不认识似的,陈圆圆从来没有什么历史记载的对康熙的评论,而康熙好象也从来没有提到陈圆圆 - 这非常让人生疑,我认为这是因为两人都刻意地避免别人将他们两个连在一起,为什么呢?因为这中间有天大的隐情。这也为两人都明显使用了假名彼此称呼找到了理由:康熙帝是绝不可以戏平西王妃陈圆圆的,要不他的所谓撤藩简直就是夺人家老婆的冠冕堂皇的借口。陈圆圆也是绝对不能够和康熙乱扯的,她早已出家,身为尼姑,这算什么体统,难道难道她还想效法武则天杨玉环?这时候历史在我的眼里变的就可以理解多了,不知天高地后,到处得罪重臣的愣头青,变成了城府莫测,瞒天过海的聪明人。原因是什么?大家不会想到,因为武英殿智除鳌拜的少年英雄皇帝,就是当年武英殿登基的闯王李自成转世。这样,康熙和陈圆圆纵生情愫,不也是因缘所致吗?最后,陈圆圆去了哪里? 这个历史之谜,也只有康熙一人知道答案,如灵界告知的,他把她从那里带走了。

这样,康熙对吴三桂直呼其名,而不像别人一样尊称其封号平西王,就非常自然。而吴三桂其实知道了这件事,知道如果康熙看中了陈圆圆那就是势在必夺,绝不会放过自己。吴三桂本来默许陈圆圆出家离开自己,迫于康熙的压力,以为康熙也许会作罢,但是没有想到,康熙不仅要夺他的女人,还要夺他的性命权力,不反是不行了。这种情形,岂是陈圆圆可以阻止得了的?一切又是因她而起,要问为了什么,只有李自成的灵魂可以回答你。吴三桂因此想暗杀陈圆圆就不奇怪了,他以为陈圆圆是造成这一切的根源。他想杀她,还不敢明着干让康熙知道,只好暗着干。当然康熙会派大内高手暗中保护陈圆圆,不会武功的陈圆圆竟然死里逃生,都是这个原因。

而康熙说吴三桂是白莲教的,这个历史上没有记载,但是我们知道明末直到满清中叶,白莲教在民间是一个非常庞大而神秘的宗教组织,吴三桂秘密参加民间密教帮会,也很自然。这一点从他当时宠爱的几个女人身上可以看出来,他非常迷恋一个叫"八面观音"的,还有一个叫"四面观音",这两个观音,是不是和白莲教有关,是不是证明吴三桂教友的身份,十分显然。吴三桂作为满清朝廷命官,又是盘踞云南的地头蛇,和各种帮会密教有千丝万绺的关系,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最后让我用我大学时代经常在舞台上朗诵的那段席慕容的诗歌来结束本节。这段诗朗诵,是我一生沧桑的写照,也是我前世今生的写照:

在我们的世界里,时间是经,空间是纬,细细密密地织出了一连串的悲欢离合,一连串的阴差阳错。每个转角,每个绳结之中,其实都有一个秘密的记号。当时的我们茫然不知,却在回首中蓦然见发现一切历历在目,方才微笑地领悟了痛苦和忧伤的来处......再美再长久的相遇,也会一样的结束,是告别的时候了。你轻轻地握着我的手,而我静默地俯首等待,等待着命运将我们分开.....人若有前世,世间若真有轮回,请别忘了寻找,一位在沙上写着诗的妇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