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由林肯而忽然想到的

由林肯而忽然想到的

我在研究林肯总统的经历和性格时,对照我今世的性格变迁,以及前世的性格,发现了很多一致之处,而且也找出了延续性。对于有兴趣研究林肯性格对南北战争的决策的影响作用的专家来说,或许有参考价值。

我自幼性情温和随意,很容缀捅鹑讼啻 慌笥眩 蒲蕴负媒补适拢 菩次恼潞突婊 5 且蛭 て谏钤诟绺绲陌缘雷ㄖ频囊跤爸校 盅 闪四胬此呈艿呐橙醺鲂浴4笱е 螅 蛭 诔趿凳蓖 苄郧樽ㄖ票┡暗哪杏延跋欤 欢然加醒现氐木 褚钟糁⒑妥员罩ⅲ 酝甲陨薄:罄醋约嚎桃獍谕延怯舻挠跋欤 粤埔钟糁⒅钡饺 H 笮愿袼淙徊辉倥橙跤怯簦 怯惺庇肿呦虼忧暗姆疵?- 有突发的躁狂症现象。直到现在,我依然会有时忍不住躁狂发作,这大概是治愈抑郁之后付出的代价,或者躁狂抑郁本身是同一种病症,狂躁不过是抑郁的另一种表现罢了。几年前一个算命女人突然在街上非要给我看相不可,推脱不掉只好让她看。她说,你这个人心地善良,待人也有宽宏大量的美德。但是你会集敛怨气,三次火并作一次火发,一旦你被激怒,那将是非常可怕的。

首先,我注意到的,就是林肯有严重的抑郁症倾向,给人的印象就是"悲伤好像要从身上淌下来一样"。现在看来,这个抑郁症的起源非常久远了。根据考证,施妹喜,苏妲己,褒姒,西施都患有严重的精神忧郁,以致于她们的老公为了想方设法让她们开心,夏桀要撕丝帛摔美玉,商纣要盖摘星楼上天够月亮,周幽王则是烽火戏诸侯,夫差也是用其所极。这些看似荒唐的昏君做为都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就是他们的爱人是整天郁郁不乐的,难得看见笑脸,所以他们才无可奈何地想尽各种荒唐离奇的方法引她们高兴。当时这些做法引起了民怨沸腾,从而患有心理疾病的美女也因此千古被人垢病,被指为祸水红颜。褒姒总是高挂一脸秋霜,西施则是老皱眉捧心,而这个忧郁症正是后来的转世林肯总统的严重忧郁症的起源,也是我今世忧郁症的来源。这个症状开始时也许不明显,一旦遇到特定的环境因素激发,就会发作,非常难治愈。林肯一生都没有治愈他的抑郁症,我相信红楼梦里的林黛玉的人物原型也一定是位抑郁症患者。

再看看林肯的残酷无情的性格的来源,对照那个算命女人给我的评语:你这个人心地善良,待人也有宽宏大量的美德。但是你会集敛怨气,三次火并作一次火发,一旦你被激怒,那将是非常可怕的。 我相信,这就是南北战争的原因,若不是林肯的这种个性 - 一个典型的抑郁躁狂的心理病症患者,也许局势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解决。

记得以前在南加书店里看见南北战争的战场照片,面对眼前尸体枕藉,死伤遍野的战场,我不禁在心中自忖: 这么悲惨恐怖的场面都是因为我吗? 这些多无数死去的年青战士都是因为我吗? 内心不禁感到非常揪心难过。当时我就想,废除奴隶制和保持联邦的完整,固然是堂堂皇皇的正义事业,可是这么巨大的代价,这么多人的鲜血,是不是可以避免? 后来我阅读史册,发现世界上当时很多其他奴隶制国家,不久都是用和平的方法废除了奴隶制,只有美国的废除奴隶制代价最为惨烈。用不仁慈的手段去追求仁慈的正义,这个事实的本身不就是一个悖论吗?

使用这个手段的残酷无情,是不是和林肯外表平静坚忍而内心暴烈狂怒的性格有关? 是不是他一生受尽挫折痛苦而悲惨压抑,最终达到极点而无法再忍受的所有怒火的大爆发? 是不是当他看见市场上被鞭打奴役的黑奴,想起了自己一生所承受的非人的精神折磨 - 被父亲压迫的童年,被妻子折磨的婚姻,爱人的死亡,亲子的夭折,事业的失败,经济的窘迫,贫穷的交困...... 他是不是感同身受,将欺压黑奴的奴隶主们当成了令自己受尽同样苦难的同一人性的根源? 他要不惜一切代价解放黑奴的努力背后,是不是隐藏着为了追求自己被剥夺的幸福和自由的强烈的渴望,和对将奴役加诸自己加诸别人的所有压迫者的复仇?

虽然废除残酷的奴隶制度解放了很多的黑奴,但是又有多少白人青年和黑人青年,还没来得及享受人生的美好,就被战争的残酷夺去生命? 六十万青壮年,六十万具尸体,每次想到这个,我就不寒而栗,都是因为我一个人的决定。感到同样心惊的大概还有我的另外一个前世陈圆圆,因为她一个人的爱情,天下就掀起腥风血雨,无数人头为之落地,她的内心是不是也时刻因此而不得安宁? 记得布斯在枪杀林肯之后高喊: 每一个暴君都是这样的下场! 难道林肯是暴君吗? 据说南军统帅罗伯特.李将军也反对奴隶制,但是他之所以选择领导叛军和林肯的联邦军队作战,就是因为他认为政府没有权力用武力作为最后的解决手段,他是为了保卫家园而战。

林肯那或许可以用和平手段解决的废奴理想,他采取了最为激烈的手段,从而将本来可以争取到自己这边来的同志李将军推向了两人共同理想的反面,导致了这场死伤无数的战争。这是不是他的一个不太策略,以势压人的过失呢? 还是这样的结果他根本无法选择,被迫拿起武器和顽固的南方奴隶主生死决战呢?从另一个方面,讲究处世完美的绅士罗伯特.李固执的无法接受林肯的极端政策转而倒戈,指挥这场战争,也是导致伤亡如此巨大的另一个根源。如果南军没有他这个杰出的军事首领,又有多少抵抗的能力呢? 又哪能将战争对峙维持四年呢? 应该是很快丢盔卸甲,举手投降,那么战争的伤亡决不会是这么巨大。

从这个角度来讲,李对于这场损失惨重的战争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有四年的时间考虑,随时可以放弃他的立场,但是他负隅顽抗到最后一刻。如果仅仅是和林肯政见不同,他可以选择放弃林肯的联邦军队总司令的任命,退到一旁观望。但是他选择了接受南方联盟总统戴维斯的任命,表明了和联邦政府对抗到底的决心。可悲啊,人中豪杰的李将军就因为自己独特的顽固主张而和奴隶制分子站到了同一条战壕,为虎作伥并非他的本意,却是一个无情的现实。

两个领导人的意见分歧,就导致了六十万美国男子弃尸荒野! 如果两人只是坐在一起喝茶,可能也就是一场脸红脖子粗的争吵,但是可惜的是,这种争执分歧到了政治上就是血淋淋的战争。林肯的一生出身低微,默默无闻,直到登上总统的宝座才瞬间在历史急剧演变的舞台上迸发了他一生的光和热,短短的四年在人类的历史上谱写了永不磨灭的光辉而惨烈的一页,又以身殉道,为他伟大的理想划下一个悲壮的句点。

嫉恶如仇是历史上很多英雄们的不朽品格,然而这个似乎光辉的品格带来的破坏也是令人发指的残酷。有时我想,即便是神,他会不会也有愤怒的时候,而对背叛他的人类加诸同样恐怖的责罚呢? 如果上帝教导人们要去爱他们的敌人,当左脸被打时也该把右脸转过来让对方去打,那么他为什么要在盛怒中将不听他诫讯的亚当夏娃逐出乐园,为什么要设天堂地狱将罪罚奖赏分开,还要将人类在末日审判呢? 如果上帝尚且不能按照他订下的信条去用爱对待他们的敌人,指望人间的一个领袖做到这一点,可能也非常不现实。

这场战争不仅是两种制度两种人性选择的决战,也是两个领导人的偏执个性的较量。林肯大概比任何人都深深了解这个真相而心怀不安,所以在战争胜利之后,他没有受朝野上下那些激进的人们的呼声影响,去追究清算南方将领的战争罪行,或者将李绞死,而是全部让他们退休返乡,允许南军战士将战马牵回家种田。这充分显示了他个性中宽宏大量,善良仁慈的一面。格兰特将军不愧是对林肯最为忠诚的爱将,他将一场仇恨似乎无法调和的血腥战争以这种方式轻松的结束,没有在后来的一百五十年中给南北双方的人民留下无法解决的仇恨。林肯个性中残酷无情的另一面造成的伤亡损失,他自己也用鲜血和生命作了偿还。

我有时想,林肯这么伟大,但是结局却是那么不幸,那么血淋淋的,这是不是神对我的警示和裁决? 我相信出于某种原因,神选了我作为代表来决定很多人的命运,赋予了我决定生杀众生的权利。如果我不慎用这种能力,造下的大业要比别人多百万倍。历史上常常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可以决定众生的命运,决定一个国家民族甚至全人类的命运,他们必然是有使命的,我恰好是他们中的一个而已。

关于林肯久远的一个前世,我在<<伊瑟之书>>的一章里论述到,是埃及女王赫雀瑟,她最为著名的一个成就就是建筑高大纪念物。赫雀瑟神殿迪尔巴特瑞至今仍然是埃及古迹里最美的神殿,赫雀瑟方尖碑是古埃及最高大的方尖碑,赫雀瑟在著名的卢克索神庙也有很多纪念物。她的特点在转世到邓肯这一世表现得最为显著,是个狂热的女权主义者,迷恋给自己见古希腊式神殿(赫雀瑟后来有转世在古希腊)。但是在林肯这一世,也留下了赫雀瑟及其转世的痕迹。如果朋友到过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可曾注意到林肯的高大纪念堂,不就是一个古希腊式的神殿吗? 从纪念堂门口向外远望,巨大的长方形水池倒影着远方高大的方尖碑的倒影。即便在他的家乡春田市的陵墓,前面也有一个方尖碑。美国历史上有很多总统,能够配享神殿和方尖碑这样高大纪念物的总统,唯独林肯一人,这是因为他携带他的前世赫雀瑟的标志。

赫雀瑟的一个转世是夏后施妹喜,两人同样喜好着男装,"行丈夫心"和建高大殿堂,桀为了取悦于她,便命人造高大的倾宫。赫雀瑟在中国那些祸水红颜的早期前世妹喜,妲己,西施,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女人干政,这在中国古代严格保守的男权社会是绝对大逆不道的,顾而被百般指责,罪不可赦。其实这在西方,尤其是埃及,不是那么大不了的事情。赫雀瑟的这两个特点: 喜欢建大殿,喜欢着男装行丈夫心,于是成了在中国历史上千夫所指的罪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