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犹太族统治者为什么杀耶稣

过去我一直有这样一个疑问:犹太族的统治者是信仰耶和华的,耶稣是赞美和宣扬耶和华的,他们是同志,犹太族的统治者应该支持和表彰耶稣,可是为什么把他杀了呢?

以 前我曾拿这个问题问过一些人,可是他们也都是外行,就没问出个什么结果来。我也曾试图从《圣经》里找到答案,可是《圣经》里的句子别别扭扭的,让人看了就 烦,也很难看懂,我几次都只看几页就扔了。由于很长时间都找不到答案,又由于当时我觉得这个问题只是个无所谓的小问题,所以就把它放弃了。

几年前的夏天,正好没事,又忽然想起这个问题,那次我下决心一定要把它弄明白,于是又把《圣经》翻了出来,硬着头皮读。大约花了一天的时间,粗略地把《圣经》通读一遍,终于弄清楚了犹太族的统治者杀耶稣的原因。等弄清楚了原因,我才知道,我的问题原来不是个无所谓的小问题,而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大得很,是全人类斗争的缩影。也正是因为这个问题大得很,所以我才写这篇文章。

耶稣到底是因为什么死的?

翻开《圣经》,这部书一直反复地告诉我们,耶稣是 为了给众生赎罪而死的,所以至今耶稣的信徒们都仍然认为耶稣是为了给众生赎罪而死的。可是,剥净《圣经》里的神秘色彩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圣经》给我们 描述的其实是一场又一场残酷复杂的斗争,与其说它是一部经书,不如说它是一部史书,一部斗争史书,耶稣是因为斗争而死的,不是为了给众生赎罪而死的。

很多人天天叫嚷和谐,非常忌讳斗争这个词,而实际上,斗争贯穿于人类社会的始终,并遍布到人类社会的每个角落,连伟大的《圣经》通篇记述的都是斗争。例如,摩西率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 途中,权利受到威胁,他又愤怒又焦急,屠杀掉三千反对派,自己又到西奈山上,苦干四十天,偷刻了两块石版,上面刻着《十诫》,假称是上帝的旨意,又多次装 神弄鬼,糊弄众人,才重新夺回权利。这就是一场残酷的斗争,摩西为了取得胜利,不择手段,残杀,威逼加欺诈。摩西的欺诈伎俩,和陈胜往鱼肚子里塞“陈胜 王”的布条子是一样的。都是一样的人,谁能比谁高明多少,欺诈的办法无非就几种,大家翻来覆去地用。可是,当被《圣经》蒙上神秘色彩之后,我们就看不出来 这是欺诈,也看不出来是斗争了,我们都以为是神让这么做的。所以,只有剥掉神秘色彩之后,才能看出来《圣经》其实是以色列民族内部以及对外几千年的斗争史。剥掉《圣经》的神秘色彩之后,我们还能看出来耶稣就死于斗争,为斗争而死,不是所谓的替众生赎罪而死。民主与和谐是相对的,斗争是绝对的,不能用民主与和谐掩盖斗争,民主与和谐也代替不了斗争,投票避免不了流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