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秦朝因严刑峻法而亡天下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各地揭竿而起,其中著名的两个起义,其起因和过程完全一样:陈胜吴广起义和汉刘邦起义。这说法政令残暴,高压政策是导致政权灭亡的重要起因。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88%E8%83%9C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为屯长(小军官),带领九百名戍卒前往渔阳(今日北京密云西南)戍边,遇雨误期。按法令,误期者当斩首。于是陈、吴二人讨论,「现在逃亡也是死, 作大事也是死,同样是死,死於国家大事,也可以罢?」[2],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王侯将相,难道是天生的吗?意即,我们也能当上王侯将相)藉以激励戍卒,并以为号召,在蕲县大泽乡(安徽宿州东南的刘村集)起义,杀掉秦的县尉,“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占领陈县(今河南淮阳)后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政权,国号为“楚”或“张楚”(取“张大楚国”之意)。陈胜为王之后,他早年的同伴来看望他说:“夥颐,涉之为王沉沉者。”


请注意,这里秦朝的严刑峻法跟秦二世无关,应当是秦始皇立下的逾期当斩的残酷法律,因为胡亥刚即位不久。


http://baike.baidu.com/view/1638406.htm


汉高祖刘邦在做泗水亭长的时候,为县里押送一批农民去骊山修陵。途中大部分人都逃走了。刘邦心想:即使到了骊山按罪也会被杀的。于是走到丰西泽(今丰县三十里庙村)就停下来,饮酒大醉,当夜索性把剩下的所有农民都放了。并对他们说:“你们都跑吧,我从此也要逃跑了。”于是大家欢呼雀跃,对刘邦更是感激涕零,有十多个农民还愿意跟着刘邦一起逃跑。


很有趣,陈胜和刘邦,一个是屯长,一个是亭长,都是品级低微的芝麻官。都是押运逾期当斩而走投无路被逼造反。造反的地方都叫泽,一个叫大泽乡,一个叫丰西泽。


对比明朝末年的李自成起义,李自成是驿站驿卒,什么长也不是,但也是因为官府盘剥高压赋税杀了人,也是走投无路。


人在知道自己前面死路一条的时候,对生的渴望会激发出巨大的能量,所谓之亡命之徒,就是说的这样的情况,反正是死路一条不如放开奋力一搏,或许还有生路。


很多当政的人,以为高压是解决民变的最好手段,却意识不到,堵水不如疏通,越堵越泛滥的道理。

2 条评论:

  1. 請問武則天曾轉世為小周后嗎?武則天後來的轉世 有沒有小周后這個分身呢

    回复删除
  2. 您寫的帖子很好看 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我好像 也是武則天轉世 我知道有很多其他人也是 我是在想 我是大周后還是小周后?

    回复删除